“风展红旗如画”——北大团委和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2次赴福建省三明市调研,表达了对三明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与期许。习近平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3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团委和考古文博学院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福建省三明市“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受邀讲课。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校团委机关党支部和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北京大学高级团校、机关团校、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学习。到场嘉宾还包括三明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吴联派,三明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陈锦琪,“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宣讲团各位成员,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中心副研究员朱凯,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张中华,北京市顺义区双丰街道工委书记杜跃,双丰街道工委副书记、主任周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顺义区双丰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同志也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俞荔琼主持。

  

  报告会现场

  宣讲正式开始之前,张中华进行致辞。他指出,北京市和三明市都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北京市文物局和考古文博学院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加强多方合作交流,共同讲述中国故事。

  

  张中华致辞

  宣讲首先由陈锦琪作题为《红色三明:风展红旗如画的中央苏区》的报告。陈锦琪对三明的市情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历史,而红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近年来,三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三明将唱响红旗如画、红色三明的品牌,讲好红色故事,不忘初心使命,勇担起历史责任。

  

  陈锦琪作报告

  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的四位宣讲员同大家分享了三明动人的红色往事。三明市博物馆副馆长王莉莉以两组数字引出,讲述了以三明子弟组成的红34师壮烈牺牲的历史。三明市博物馆干部曾丽红的故事题为《曾家一门三烈士》,讲述了自己家中的革命往事。三明市公安局干部梁泰明分享了绝命壮士曾繁益跳崖牺牲的壮烈事迹。宁化县红军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干部马行东讲述了三明籍开国将军孔俊彪与红军老战友吴林根久别重逢,认出其红军身份的感人故事。

  朱凯作了题为《万寿岩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专题报告。万寿岩遗址是国家重点考古遗址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也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三明市合作共建的教学实践科研基地。朱凯回顾了万寿岩遗址从发现、发掘到保护和开发的曲折历程。他指出,正是在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的直接关心下,万寿岩遗址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开发,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

  

  朱凯作报告

  杜跃在领学分享中讲到,学党史就是要铭记红色历史,筑牢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而自己身处政府的组织终端,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地学好党史,学习好三明的红色历史、三明的红色记忆,学习好三明的改革精神,以此为鞭策和鼓励,更好地立足基层,做好党的坚强堡垒。

  

  杜跃作报告

  陈建立指出,北京大学同三明一样与党的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路、与时代和民族同向同行。北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不忘初心使命,把学习党史同锤炼理想信念结合起来;要凝聚“共学”思潮,把学习党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陈建立希望在座师生力践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当下的现实和任务结合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历程中实现绚丽的青春人生。

  

  陈建立讲话

  会议提出,要让北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先烈精神,解读党史背后的丰富内涵,涵育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将先辈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