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校与北大师生举办交流活动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邀请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校与师生进行交流活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出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分别会见主创团队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王博陪同会见或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当前,北京大学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觉醒年代》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安徽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将1915年到1921年间、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画卷搬上荧幕,在社会各界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也受到北大师生的关注和热议。《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走进校园与北大师生深入交流,是北大创新育人形式与载体,将革命精神、理论热点、时代内涵融入思政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

  《觉醒年代》出品人、总制片人刘国华,编剧龙平平,导演张永新,陈独秀扮演者于和伟,李大钊扮演者张桐,陈延年扮演者张晚意,陈乔年扮演者马启越,邓中夏扮演者查文浩;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金安平、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等师生代表,以及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及校内外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邱水平对《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北京大学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北京大学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觉醒年代》是一部全景式反映建党进程的上乘之作,走进北大与师生交流恰逢其时。他指出,北大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准备。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北大的红色基因与革命传统,学好用好党史,激发奋进力量,争当党史学习教育的标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全党的学习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邱水平会见主创团队一行

  郝平指出,《觉醒年代》讲述了革命先驱为救国救民不断觉醒、苦苦探索的光辉历程,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国之担当的精神之旅。郝平表示,《觉醒年代》和北京大学渊源颇深,北大既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源头,要深入挖掘北大红色校史资源,为党史研究贡献力量。

  

  郝平会见主创团队一行

  主创团队与北大师生交流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主创团队与北大师生见面

  王杰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重要节点意义的时刻,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追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梦想,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寻路历程,揭示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思想密码和历史必然,是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和推动创作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初衷。她介绍了电视剧创作的过程和播出后的传播效应,表示该剧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观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更拉近了主流文化和青年人的距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又成为学习教育电视剧形态的优秀教科书和重要载体。王杰群希望新时代的新青年奋力谱写《觉醒年代》的续集,希望在座的青年学生都是未来续集中的主角,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王杰群致辞

  活动分为“觉醒记忆”“觉醒精神”“觉醒力量”三个篇章进行,通过片段演绎、访谈对话、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主创团队与北大青年深入交流剧作创作感悟、角色扮演体会以及对这段红色记忆的深入理解。在“觉醒记忆”篇章主创团队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参与《觉醒年代》的珍贵记忆。

  在“觉醒精神”篇章,主演和学生合作互动,联合再现了《觉醒年代》经典片段。

  

  现场观众

  《觉醒年代》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革命故事为线索展开,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的诠释,是学习党史的生动载体和重要素材。1920年2月,李大钊冒险将受到警察缉捕的陈独秀送出北京。路上,两人约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等地筹建党的组织,史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视频戛然而止,于和伟、张桐和身着校衫的北大学生代表从幕后走上舞台,跨越时空共同宣誓,感受两位从北大红楼走出的革命先锋的“觉醒”精神。他们以先觉者的睿智和胆识,肩负起复兴中国的崇高使命,让发自红楼的曙光以星火燎原之势点亮中国的革命道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自此拉开帷幕。

  

  于和伟、张桐和学生合作再现经典片段

  在“觉醒力量”篇章,主创团队与北大师生围坐一起,交流了《觉醒年代》的创作过程和人物塑造心得。

  

  

  座谈现场

  刘国华分享了创作《觉醒年代》的初心,百余年前,一代革命先驱不辞千辛万苦、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寻找到了正确的道路,“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龙平平介绍了在打磨剧本过程中付出的心血,指出《觉醒年代》刷新了观众对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红船的传统认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这艘“红船”驶来的源头是北大“红楼”。《觉醒年代》六年磨一剑,张永新回忆了拍摄过程中的艰辛,特别提及剧中蔡元培先生请鲁迅先生为北大设计校徽的桥段。于和伟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扮演陈独秀,对仲甫先生有了更加全面、也更深刻的了解,他不仅感受到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风骨、精气神,而且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烟火气。张桐力求能够从举手投足、思想脉络中了解大钊先生,将文化大师、革命先驱大写的人与生活中充满烟火气的人结合在一起,塑造了符合大多数人预期的大钊先生的艺术形象。张晚意、马启越、查文浩分别谈了自己对于百年前青年“觉醒”的理解,“有所信仰,无所畏惧”。

  

  诗歌朗诵

  活动在朗诵艺术协会三位成员《青春(节选)》的主题朗诵中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主创团队一行来到大钊像前献花。

  

  主创团队向大钊像献花

  参加交流活动的师生纷纷表达了《觉醒年代》的观后感和参加交流活动的感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表示,该剧以其真实还原历史、生动塑造人物、深刻揭示背景的胆识、卓识、远识,向我们展示了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觉醒,是撬动中国旧体制、开启新文化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动因。正是他们的理性呐喊,唤醒了东方沉睡的雄狮;正是他们的青春生命,铸造了生机勃勃的共和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金安平表示,《觉醒年代》所反映的年代,是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开始的前夜,是需要新文化这把利剑刺破黑暗迎接曙光、创造中国光明和希望的时刻。我们很骄傲,这些新文化运动的先锋有一大批是集中在北京大学。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对大众的启蒙过程中,其自身也与中华民族、人民大众一起不断觉醒和成长。这个多重的觉醒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得以在中国诞生的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馆员杨琥表示,《觉醒年代》电视剧热播,在观众尤其青年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值得祝贺,也是令人非常惊喜的现象。这部剧成功讲述了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创建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出路的艰难过程和光辉业绩。塑造了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和革命者的鲜活形象: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毛泽东、周恩来、陈乔年等。展现了以北大蔡元培校长、胡适、鲁迅、钱玄同、高一涵等为代表的现代知识分子群像。展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段群英荟萃的历史、一代先烈献身的历史、一代知识分子多姿多彩的群像。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表示,五四新文化时代,的确如《觉醒年代》里呈现的,各种主义盛行,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实用主义等等。在这些主义里,后来马克思主义独领风骚,引领了中国革命的方向,这里面当然有历史的逻辑在。马克思主义视野宏阔,实践性强,同时是对当时盛行的资本主义的批判,中国又正遭受着经由资本主义发展起来的列强的侵略。这样,无论从革命的理论还是实践,或者从民族独立的角度,接受马克思主义都顺理成章。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不仅仅是共产党人接受马克思主义,社会上很多人也都信赖马克思主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表示,写好历史文学作品的关键是在历史和文学之间保持一个合适的张力,这个张力就是历史文学表现的历史尽量是大写意的历史,我们在审视历史文学作品的好坏上也应该以这个标准来加以衡量。现在历史学界所使用的大历史研究方法其实就是一种历史大写意。按照历史大写意的标准来审视《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应该说是近些年来有关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的电视剧的上乘作品——历史和文学结合得比较好的作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表示,《觉醒年代》里最值得珍重的是唤起民众的人,而民众的唤起又重在思想和精神的觉悟。一个民族觉醒的时刻,也就是她开始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时刻。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方一表示,今天的宣誓环节更像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一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面对着风雨飘摇的山河,誓言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为民族再造复兴。这种情怀就像是一个火种,穿越百年点燃了身处当下的我们。在今天,再次念出这些誓词的我们,面对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家国,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个历史重任在一百年间一代代传承,如今,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

  考古文博学院2017级本科生阮可欣表示,作为本次党史教育活动的工作人员,我见证了这台活动从设计、筹备到现场组织的全过程,深入了解了《觉醒年代》这部剧以及剧作背后的故事。每当看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片段,我都会为他们的决心和气魄热泪盈眶。《觉醒年代》这部剧讲述的是1915年到1921年的峥嵘岁月,与我们正构成了一场跨越一百年的对话。而在这百年征程中,爱国是不变的主题。前辈们为人民的觉醒、民族的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当代我辈青年亦应有此情怀和觉悟,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