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跑吧!青年!”——北京大学举办第三届五四青春长跑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4月30日举办“犇跑吧!青年!”——北京大学第三届五四青春长跑。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引导青年们回望百年党史,重温五四精神,以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国情,用奋斗的精神砥砺报国志,焕发出磅礴的青春正能量,为当代青年喝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主任张久珍,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书记霍晓丹,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校团委书记户国栋等来自全校各院系、各单位的5400余名师生员工,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安钰峰主持。

  11.jpg

12.jpg

  活动现场

  13.jpg

  安钰峰主持

  上午8时30分,活动出发仪式在北京大学五四操场举行,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庄严而神圣。

  叶静漪代表学校致辞,她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希望师生在奔跑中锤炼体魄,在奔跑中磨砺意志,在奔跑中挥洒汗水。跑出北大人的精神,跑出青年人的朝气,跑出追梦人的英姿。

  

  叶静漪致辞

  

  老师们带领热身

  

  全体热身

  上午9时许,鸣枪令响,5400余位北大师生在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的带领下,从五四体育场出发,迈开了全长5400米的奔跑步伐。

  

  鸣枪出发

  

  各方阵开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用“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中国的新征程、新奋斗奠定了基调。本次青春长跑活动的最大特色是充分融入了“三牛”元素。

  第一个活动点是艰苦奋斗“老黄牛”:家书共递,薪火相传。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在这里延续传承、生生不息。出发仪式上,12名方阵代表从出席活动的嘉宾手中领取了英烈家书,守护传递到终点,象征着将北大艰苦创业的“老黄牛”精神传递至新一代青年。

  

  守护者接过“英烈家书”

  

  终点递交“英烈家书”并朗诵

  第二个活动点是创新发展“拓荒牛”:加油助力,扎根热土。以广大青年扎根热土,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并专门设置互动区。道路两侧的老师和助力志愿者,同奔跑者热情地击掌,不仅象征着北大青年之间的接力、合力,也意味着广大青年将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勠力同心,发扬“拓荒牛”精神,为祖国乡村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师生加油助力

  第三个活动是为民服务“孺子牛”:青春唱响,所向无前。师生们无惧风雨,从未名湖畔的快闪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有你》,到人文学苑的院系吉祥物互动,长跑师生用歌声礼赞党、礼赞祖国、礼赞青春,悠扬的歌声飘荡在上空,满脸的笑容洋溢在师生脸上,充分展现了北大师生青春激扬的活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礼赞青春、歌声飘扬

  终点亦是起点,奋斗永远在路上。完成了长跑的师生们在合影墙留念,铭记历史,感悟使命。9点25分,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彭鸿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他为今天的长跑准备了很久,十分激动。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克嘉感叹自己经历了一次党史的重温、意志的锤炼、初心的洗礼。今天还是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涂睿安的生日,兴奋地说在生日当天用长跑来“为母校庆生、为建党百年献礼”极有意义。曾在部队服役的光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榕涵同学激动地说道:“无论是燕园红还是橄榄绿,爱国的殷殷热血都在我们身上流淌。”哲学系徐凤林教授,连续三年参加了青春长跑,他感慨:“每一年的五四青春长跑,都是一次美好快乐的体验,都是青春的激荡。”

  

  最后“冲过终点线”的同学是身着橘黄色衣服的志愿者,从上岗到“冲过”终点线,他们已经在岗服务超过7个小时。本次青春长跑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校园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无论是开跑活动前的五四操场,还是沿途的三大活动点,抑或是沿路的补给站和急救车等相关设施处,都可见志愿者们亲切而忙碌的身影。他们化身为“小燕子”,东奔西跑,汗如雨下,为“犇跑”青年们提供着各种服务,践行着“三牛精神”,展示了北大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五四青春长跑”是2019年北京大学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而开创的一项师生参与的特色活动。三年以来,参与规模、关注程度、影响力度逐年提升,参与师生22000余人,已经成为最受北大师生期待的全民体育活动以及全国高校中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带动效应最强的校园长跑活动。

  

  部分参赛师生及工作人员合影

  本届青春长跑,相比往届更富特色。一是时代特征更加突出,从“五四”百年到建党百年,青春长跑始终紧扣时代主题,今年将“三牛”精神植入长跑环节,深度融入建党百年元素,更加突显北大与党的血脉关联和北大青年传承百年的昂扬风貌;二是思政寓意更加丰富,青春长跑融汇了体育、美育、德育、红色教育、志愿教育,是一堂鲜活的、师生共学的思政大课,更是一次身体力行、快乐阳光、砥砺意志、别出心裁的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参与热情更加高涨,有的老师、同学提前两月就开始询问活动安排。4月30日适逢假期,部分师生为了参加活动特意调整了休息安排。在活动报名中,推送一经发出,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就突破了5400人,数百位师生来电询问期待追加名额。奔跑现场,出现了“父子两代跑”“师生一起跑”“寝室全员跑”等精彩瞬间。

  

  青春长跑作为一场北大原创、师生共享、青年追捧的青春狂欢、思政派对,持续激励着北大人铭记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