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重点研究课题招标的公告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设立于2004年,此奖项旨在鼓励和引导广大同学关注北大自身发展,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为北大及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特别贡献奖设立以来,产生了一大批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为增强特别贡献奖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通过向学校各有关部门征求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综合考虑学生的学术能力,确定以下二十二个项目作为特别贡献奖重点研究课题(课题说明见附件一),并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标:

  1.世界一流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国际比较研究

  2.北京大学选课办法改进

  3.北京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创体系建设研究

  4.北京大学学生学术科创网络平台建设

  5.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

  6.北京大学学生公共活动空间利用及管理研究

  7.矩阵管理在学生骨干培养中的运用研究——以北京大学校团委为例

  8.北京大学青年理论学习情况调研

  9.北京大学学生干部成长跟踪研究

  10.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活动类型学与质量提升研究(2010-2020)

  11.北京大学学生宗教信仰情况调研

  12.北京大学院系学生组织发展历程研究

  13.当前社会思潮对青年的影响研究

  14.高校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

  15.高校学生法治素养评价体系研究

  16.高校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研究

  17.高校学生智库建设研究

  18.软法视角下的高校学生会组织治理研究

  19.软法视角下的高校学生社团治理研究

  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融合研究

  21.“一带一路”青年发展研究

  22.北大共青团口述史

  申请重点研究课题者须于2019年12月13日(周五)之前提交《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重点研究课题投标申报书》(附件二)纸质版至校团委学术科创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18室),同时提交电子版至pku62747382@163.com。“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核实申报书中各项内容后,综合考虑申报者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与发标方共同审核确定中标者名单。

  每个课题原则上只能有一个中标者,中标者须参加于2020年1月下旬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组织的中期检查,经审核合格中标者可获得发标方提供的理论指导、资金资助等支持。未中标者可以特别贡献奖非重点研究课题的形式继续参赛,资助办法与特别贡献奖非重点研究课题相同。

  “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将于2019年12月27日(周五)公布中标者名单。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北京大学“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

  2019年12月5日              

  附件一: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重点研究课题

  附件二: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重点研究课题投标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