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北大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团的十八大精神

2018年6月26-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通过关于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7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也是中国共青团一直以来的重要阵地。团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北大青年反响热烈,北大共青团第一时间发声庆祝,发表题为《在新时代东风中奋发书写青春新篇章——北大共青团热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贺词,并通过交流座谈等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团的十八大精神。

7月1日下午,北大团员青年在建党节当天举行“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团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学习座谈会。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干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团的十八大代表、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在大会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向北大共青团系统“一心双环”团学骨干系统传达、解读团的十八大精神。

图1 7月1日座谈会现场.jpg

7月1日座谈会现场

图2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jpg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7月4日下午,“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北大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51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干部及基层团委书记等约50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石长翼主持。校团委副书记李杨和王一涵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潘援和工学院团委书记李钊等院系团委书记代表则从基层共青团工作角度出发,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图3 7月4日座谈会现场.jpg

7月4日座谈会现场

           陈永利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团的十八大精神,对当前和今后时期的北大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并援引团的十八大报告中“三个赛跑”的说法,指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陈永利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的三点体会:第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第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真正牢记总书记的“五个教导”,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第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两次考察讲话、两封师生回信精神为指导,全面推动北大共青团改革与青年发展工作。

           团的十八大的召开,阐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也为北大共青团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北大共青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统筹部署各级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北大共青团必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大力促进青年发展成才,竭诚为青年排忧解难,团结带领北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编辑:麦洛

责编: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