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常新”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举行

  5月4日晚,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校领导出席晚会,各院系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界嘉宾到场观看晚会。同时,全球北大人还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同步观看晚会,共襄百廿校庆盛举。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北大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两甲子。从一个多世纪以前风雨苍黄中先驱志士点燃的星火,到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不辍的弦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中高扬的旗帜,到四十年前吹遍华夏大地改革春风中的焕然生机;从上世纪末引领中国高等教育迈向世界一流的坚定信念,到新时代迈上“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历史见证了北大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也见证了北大人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斥候骑兵,涵育新思想,培育新青年,开新风、求新知、作新民、立新潮的砥砺之行。

  庆祝晚会以“百廿常新”为主题,分“革故鼎新”“与古为新”“守正创新”三大篇章,展现北大“常新”的思想、风格、气魄与行动,传递“常新”之于北大人的精神价值。所有节目均由北大校友、师生参与创作、演绎。

  晚会第一篇章“革故鼎新”在《我的一八九八》的歌舞中开启。它以北大青年视角回顾北大的厚重校史,柔美的舞蹈,充满感情的歌唱,“砥砺前行,不负青春年华……我的未名博雅,我的家国天下”,彰显了北大人对母校的热爱与崇敬。音乐剧《大钊先生》再现北大校园里李大钊向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景,展现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北大早期爱国主义志士的风采。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与北大学生郑冲四手联弹的《保卫黄河》从优雅到激昂,黄河的壮丽、大气,危急关头保卫母亲河的决心,在黑白琴键的跳跃中展现在观众眼前,这正是北大学子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真实写照;诗朗诵《聆听青年》赞颂了“五四”时期以来北大学子为国家、为民族一往无前的英勇事迹,从保卫青岛到西南联大,抗争是北大的使命。跨越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北大人合唱的《新秋之歌》,悠扬的歌声中是对青年一代的希冀;民乐合奏的《光明行》则表达了京港澳台四地北大学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限憧憬和祝福。

  老中青三代北大人合唱《新秋之歌》

  在节目《忆·青春》中,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大校园内最具代表性的民谣歌曲、诗歌朗诵依次响起,晚会进入第二篇章“与古为新”。著名歌手高姗带来了一首欢快活泼的《开学恐惧症》,慵懒的声线,诙谐的歌词,将观众们带回熟悉的大学时代;《舌尖上的北大》以鸡腿饭和炒饭切入,怀念一去不复返的学五CBD,每个人都有自己舌尖上的北大,也有自己兵荒马乱的青春。《老楼》邀请原唱刘念鸿学姐来到现场,纯美的声音让校友们不禁回忆起自己和老宿舍楼的种种难舍往事。《青春大概》是很多北大师生共同的记忆,“在花落时结果,期望很多,青春大概都这样过”,唱不尽的是青春的惆怅;同样是大多数人回忆的《未名湖是个海洋》由1991级社会学系许秋汉演唱,重新编曲过后歌曲增添了摇滚元素,更加富有激情。在魔术表演《北大,生日快乐》中,魔术师用精湛的魔术技巧征服了在场观众。之后《燕园情》的旋律随之奏响,“红楼飞雪,一世英杰”,这熟悉而动人的旋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首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燕园情》被北大师生用人声合唱的方式重新演绎,加入了鼓玩和舞蹈,青春、活泼的气息扑面而来,生动演绎了北大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生活态度。教授代表带来的诗朗诵《诗和远方》,“万人都将此火熄灭,我要将火把高高举起”,展现的是北大人始终坚守与传承着的家国情怀,诠释“与古为新”的篇章主题。

 

  一个月前,北京大学山鹰社的成员们就已经动身前往西藏,为攀登喜马拉雅山、献礼北大120周年校庆做准备。晚会现场,林建华校长还与正在西藏开展珠峰攀登活动的北大山鹰社学子视频连线,询问大家登山进展,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与嘱咐,期待北大山鹰早日凯旋。登山队师生表示,坚决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珠峰攀登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全员绝对安全为原则,扎实开展攀登活动,回应母校师生和全国人民的期待。山鹰社珠峰登山队全体队员在雪域高原齐声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再次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林建华连线正在珠峰攀登的山鹰社学子

  第三篇章“守正创新”以歌剧《青春之歌》开篇,华丽的咏叹调抒发了对美好青春的赞颂之情。北京大学与歌曲《小河淌水》的发源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弥渡县是定点帮扶关系,弥渡县县长今天也来到了现场,并用树叶吹响了一曲《小河淌水》,诉说着弥渡县人民对北大、对国家说不尽的感谢之情。北大定点帮扶弥渡地区以来,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帮扶组,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基金,实现了八个学院对口帮扶八个乡镇,前后派出了三批支教队伍,从城市规划到招商引资,北大东奔西跑、全力帮扶,专门成立北大教育扶贫基金,将弥渡县的贫困人口从25.26%降到了8.03%,动真情,办实事,体现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之后弥渡山区采风舞蹈《娉娉然》开场,表达北大学子心系基层、心系祖国建设的理想情怀。歌曲《创想新时代》和舞蹈《理想在前》则展现了北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心怀理想、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晚会在120位教职工代表与校友共同演绎的歌曲《大学人》中落下帷幕。

  教职工代表与校友共唱《大学人》

  晚会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每一个北大青年按照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发扬北大人“家国为怀”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晚会已然结束,但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将会被继承下去,在新时代,新一代北大人将会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而北大,也将继续以昂扬的姿态为中国教育界与知识界树立精神样本和时代坐标,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新闻网记者 于子悦 通讯员 谢宇程阳 罗云丰)

  校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