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120周年校庆志愿者动员大会暨工作培训会

  2018年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志愿者动员大会暨工作培训会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老师及1000余名校庆志愿者参会。大会由校团委书记、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陈永利主持。

 

  大会现场

  大会开始前,师生共同欣赏了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主题原创歌曲《创想新时代》。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和学生合唱团为大家带来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庆祝晚会的部分节目,活跃现场气氛,为志愿者加油鼓劲。

  

  暖场节目

  暖场节目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正式开始。校园服务志愿者刘晨代表志愿者发言。“这次校庆志愿的工作多了份归属感。”刘晨如是说,今年即将毕业的她,是校园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的一份子。从G20峰会到“一带一路”、从巴西里约奥运到家燕行动,从北大校园到世界舞台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在她眼中,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志愿服务本身所传递的服务意识与价值观熔铸了她的信念。作为一名北大学子,她不仅尽己所能传递青年风采,且期待以志愿服务献礼百廿校庆。这份参与其中的归属感凝聚了她的北大点滴,也将成为她珍贵的北大回忆。

  

  刘晨发言

  随后,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尚俊颖授予志愿者旗帜,伴随挥舞的旗帜,象征着燕园志愿者的小燕子标识也在自信飞扬。未来的校庆活动中,将有数千只“小燕子”在志愿者们身上闪亮,扬起志愿服务的矫健双翼,以北大人的青春热情与责任,放飞属于志愿者们的光荣与梦想。

  

  校领导授旗

  与会校领导共同为五位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并发放印有“小燕子”标志的红马甲。本次大会是百廿校庆志愿者们的第一次统一亮相,从百年到百廿,红马甲的传递富有薪火相传代代不息的象征意义,更为志愿者们增添了一份出征般的使命感。

  

  校领导授予校庆志愿者红马甲

  动员会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进行。会议梳理了北大志愿者的光辉传统,对即将奔赴岗位的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热情,四海一家亲,让回家的师生校友感到温暖;二是要团结,不计得失、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三是要光彩,展现出圆梦新一代的精气神。学校相关部门会为志愿者做好装备、福利、安全保障工作,与志愿者们并肩作战。

  

  认真聆听的校庆志愿者们

  动员大会尾声,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同框合影,竖起大拇指同声喊出志愿者口号。

  

  全场合影

  动员大会结束后,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校庆志愿者工作组组长陈征微主持了校园服务志愿者培训。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胡新龙,校友工作办公室信息部部长李存峰,学生工作部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莫屈为志愿者们开展培训,就校庆活动、校友接待、着装礼仪、工作具体安排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志愿者们明确工作职责,在校庆期间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为百廿校庆保驾护航。其他岗位的志愿者也将分批开展专项培训。

  培训结束后,部分志愿者们在场馆内站立成“百廿北大”字样,为北大百廿华诞送上祝福。

  

  部分校庆志愿者合影

  北大即将翻开双甲子的历史新页,在校庆周中,志愿者们将活跃在校庆活动的一线,坚守岗位,牢记使命,为校庆华章的谱写贡献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相信“小燕子”将成为继“红马甲”“鸟巢一代”“APEC一代”后传承北大志愿服务光荣传统的崭新群像,北大志愿服务工作也将开拓新纪元,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