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2017年11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燕京学堂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信息传播局公共外交处处长汪建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陈宝剑出席,两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院系团委书记代表及百余名大会志愿者参会。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陈永利主持。

北大师生与中联部领导合影

活动开始前,郭业洲、郝平等领导与北大青年志愿者亲切合影,并一同观看了由北京大学师生和青年志愿者为大会倾情演唱的原创MV《创想新时代》。

活动现场

陈永利首先从任务承接、志愿者招募与选拔、分工定岗和岗前培训等五个环节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筹备工作。受中联部委托,北京大学承担本次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志愿者招募阶段,北大严格坚持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志愿经验等高标准,通过点对点考察,先后从校团委学生骨干和相关院系专业学科中推荐选拔,最终确定了参加大会的162位志愿者。同时,北京大学与中联部紧密协调,根据会议要求完成了志愿者分工,建立层级式、网格化的高效管理体系。在培训阶段,志愿者们按照规定要求,统一参加了由中联部组织的主题讲座,分组接受了细化培训、业务指导。在中联部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北京大学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大会志愿者筹备工作。

随后,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晓丹代表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北大志愿者发言。她回顾了北大志愿者历年来在国家重大活动中的身影,表示凭借坚定的政治立场、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专业的语言翻译水平和出色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服务任务。她代表全体志愿者郑重承诺,当好“主人翁”,化身“主场通”,成就“主人公”,为大会提供高质量、零失误、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以默默无闻但却实实在在的全情付出,为政党间友好交流、互利共赢提供帮助和支持,展现北大青年、中国青年勤勉踏实、谦逊得体、朝气蓬勃的良好形象,以优异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大会作出属于北大人和当代青年的积极贡献。

志愿者代表李晓丹发言

郭业洲在讲话中就这次大会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他用三个“首次”高度概括了大会的重要性——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首次与全球政党举行的高层对话,是世界政党发展史上规模空前,首次汇聚200多个不同类型政党的对话。郭业洲认为,北大志愿者参与本次大会具有特殊意义。他指出,100多年前马克思主义从北大传到中华大地,今天北大青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推介到全世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前展现出北大人的风采,在世界各政党领导人面前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以我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给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业洲讲话

最后,郝平讲话。他对中联部的各位领导给予北大志愿者的高度认可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志愿者们提前上岗演练、苦练服务基本功的态度和精神充分肯定。郝平结合自己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的经历,对即将奔赴岗位的北大志愿者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懂政治、识大局,严守工作标准和纪律底线,维护并提升党和国家的公共形象与国际威望;二是要讲团结、肯奉献,树立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服务意识,主动调整情绪、解决困难问题;三是要重规则、保安全,树立规则意识,无论在什么岗位,台前还是幕后,会场内还是会场外,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要遵章守纪,切实为自身安全和团队稳定负责,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郝平勉励北大志愿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

郝平讲话

据悉,“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届时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商大计。此次大会由北京大学承担志愿服务工作,162名北大志愿者已奔赴志愿服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