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献礼十九大——北大团员青年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并学习座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北京大学团委组织全校院系、机关、后勤、产业、附中、附小、医院等各单位团员青年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献礼十九大”北大团员青年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暨学习座谈会,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北大团员青年热切关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必将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矢志报国。

历史学系2014级本科生、学生会常代会会长李颖表示,十九大报告立意深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论述精辟,用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是广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成人成才的根本要求,学生会常代会将切实做好十九大精神进青年、进校园、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引导广大同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工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陈军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学生会组织改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基本遵循,北大研会近几年在群团改革方面做出的“多作为”“敢作为”的改变,旨在充分发挥北大学生,特别是硕士生、博士生各方面的优势与长处,努力使北大研究生会在全国高校研会中做好领头羊、发动机的角色,用一批科技创新、青年创业的成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本科生、曾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的唐青在收看十九大报告“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部分时回想起自己在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分外激动。他表示将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像雷锋老班长一样将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永远保持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作风。

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北大团委学生副书记李晓丹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在内蒙古和四川调研时看到精确扶贫的切实成效,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幸福感的切实提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她表示将继续关注党情国情民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嘱托,在为祖国和人民施展才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宥人在刚刚举行的“学宪法讲宪法”首届部属高校演讲决赛荣获一等奖,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让他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法律学生,新的五年正是价值观确立、学业完成的关键阶段,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握青春,精研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会长毕照卿表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理论自信的支撑,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首先而且必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落实于我们的实践和生活之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北斗导航、可燃冰开采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从跟跑开始转向并跑、领跑,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也在大跨步迈入世界一流的行列。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培养探索地球空间科学、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让青春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恢弘历史画卷中焕发出最绚丽的光彩。

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王宇凡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城环团员青年将充分发挥学院多方面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工作,凝聚更多青年学子,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为地球的环境保护,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团委书记史诗表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学术研究价值和工作指引价值俱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深入认真学习领会。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和支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进程中的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我们要围绕培养专业人才和培养青年两个维度,把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教育和青年人的纲领性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后勤系统青年职工、餐饮中心团支部书记张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举世瞩目,更难能可贵的是,发展的成果惠及到了基层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餐饮中心的一线员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良好的面貌和优质的伙食质量服务好北大师生,把好每一道关,做好每一顿饭,努力提升师生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北京大学奉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李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历史背景和时代任务面前,北大广大青年师生坚定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传统,作为北大青年师生,我们有信心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指引前程,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北大共青团将不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思践悟,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提高人才培养贡献率,为团员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北大全体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